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化忌系列之巨門化忌─啞巴吃黃蓮

這個農曆四月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啞巴吃黃蓮的痛苦?

譬如:
1.你說的話明明沒有任何敵視感,但就是引發別人厭惡。
2.你說的話被別人轉述後就充滿惡意。
3.明明說的是A,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會被傳成B。
4.對於告白對象明明拒絕了,但對方以為是在考驗還死纏爛打(?這點最後在多做說明)
在巨門化忌的時候這種現象其實很常見。很多人都在這時候吃了悶虧,特別怪的是偏偏這時候嘴巴也最管不住!也因此這時候製造爭端來提升自己的曝光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情,譬如最近某知名網紅。

巨門就真的像門,不是開就是關,我們說話和吃飯都靠這張嘴,但巨門化忌就代表這門開的不好,一般來說就是「妄語」(說謊)、「惡口」(講壞話)、「綺語」(講八卦、造謠)、「兩舌」(挑撥離間)最為常見。所以如果你是受害者,我也建議你不需要特別在這時候澄清,理由很簡單,因為你解釋得越多大家反而覺得你越有鬼,不說話人家會覺得是默認,但也僅於此並不會更進一步造成傷害。但如果你喜歡講八卦(聽八卦也算),或者老是喜歡吐槽別人說三道四不然就是口是心非,那就要注意了因為巨門化忌的坑通常會越挖越大,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局面,譬如法院相見這樣,因此巨門化忌的時候往往閉嘴會比開嘴安全一些。

最後說到關於「告白」一事,這其實和巨門沒太大關係(誤)完全是心理學的問題,當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時,通常會把對方的「好意」放大「負面」縮小!

舉個例子來說:某肥宅喜歡某網紅,於是去參加網紅的握手會一次買了女神100本寫真集,因此握手時女神特別跟他道謝還幫他了簽名,最後還特別一起合照,肥宅以為這是女神對他有意思,但實際上這只是例行公事,然後握完手簽完名赫然發現網紅竟然偷偷地再用酒精消毒,他也會覺得這是因為今天太熱麻疹太流行所以女神才消毒...

這個案例中,女神對肥宅來說是「表錯情」,而肥宅則是「會錯意」,肥宅把女神的例行的「答謝」當作「示好」,反而把消毒這種「惡意」當作「例外」,這是很典型的心理現象,而這種現象往往會惡化到變成為了得到更多「示好」成為「進貢者」,最後被討厭就由愛生恨跑去傷害網紅的事件。

那麼該怎麼處理這種表錯情+會錯意的情形呢?因為一般被告白者(多數為女性)不知如何拒絕,怕講得太絕傷害人,但加以理會又擔心對方死纏爛打,其實就如同「巨門化忌」時期的對應方針處理就好,也就是「冷處理」不要給對方希望但也不需要打擊對方。

比較常見的像是:在對方面前稱讚其他的異性或說自己欣賞某異性,或者說自己已經有心儀的對象,訂個對方達不到的標準(譬如身高),或者乾脆說自己是同性戀?我看過朋友用的幾招還不錯叫自我醜化法,比方強調自己的衛生習慣不好啦、有嚴重痔瘡、愛抽菸酗酒啦,別人有沒有效我是不知道,但她大姊可用的爐火純青呢,在此給大家參考參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