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付出就一定能得到回報喔

其實人從出生到死亡這段歷程中一直都是"付出"與"得到"的循環,你一出生父母"付出"關愛和給養讓孩子逐漸成長,等到孩子長大成人事業有成給予父母關愛與給養這是"得到"。你到公司行號上班,你"付出"時間和專業,然後"得到"公司給予你相應的薪資,又譬如:你愛上一個人你"付出"自己的心力與愛意,然後"得到"對方的青睞等等...一切都和付出與得到相關。


但是,"付出"就一定會"得到"嗎?好像不是這樣吧?有的父母把小孩拉把長大最後卻被遺棄,為公司付出心力最後被無預警裁員,把自己奉獻給所愛的人最後被對方劈腿...所以,付出不一定會得到回報啊!所以為甚麼還說付出就一定能得到呢?大家先別急著打我的臉,首先,大家是否對於上述的"付出"描述有感到一絲絲的違和感?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好像以上的"付出"和"得到"是一種投資交易

有些父母培養孩子甚麼都要孩子順己之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將來可以光宗耀祖最後自己頤養天年,所以他的"付出"其實比較像投資交易,同樣的在公司行號上班對工作沒愛,罵老闆罵同事罵部屬,自己成天忍辱負重只為了薪水,這也是一種投資交易。因為愛上某個人,拼命討好對方結果對方對你根本沒感覺你就覺得被背叛被拋棄,是因為你覺得我投資一個人,但對方沒給我相應的回饋,所以我的付出是虧損。

但是所謂的"付出",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不求回報的。就像台南震災發生後許多人捐款,而日本311地震也有許多人發自內心捐款,這些捐贈就是不求回報不分對象的。而這種"付出"才是真正會得到回報的。

所謂真的付出,應該是父母對子女只求讓孩子平安長大,沒有計較得失,沒在乎小孩有沒有先天疾病,不在意孩子的成就能不能自己光宗耀祖說話大聲。在公司行號上班只求自己努力做好,讓公司得以營運豐盛同事也就可以養家糊口。把愛一個人的心力用來去愛更多人,像是獨居老人、遊民、弱勢團體、孤兒等...而不是只愛一個人。換言之,當你執行了真的付出,你才能得到真的回報。

哪麼甚麼是真的回報?
父母無私的愛孩子,孩子給你孝順的回報。
你無私的為公司事業付出,公司除了給你薪水外你還可以得到更多同事、同行的敬仰,最後你會得到更多出人頭地的機會。
你愛全部的人,最後別人就會愛你,當然你也會遇到愛你的另一半。
所以說施比受有福就是這個道理。

換言之,你想要富有你必須先付出金錢,你想要愛你就必須先付出愛。後者大家應該比較沒問題,但是前者有人可能又有疑問,我自己生活都很拮据怎麼無力施捨給別人金錢?首先,金錢是一種道具,不是一種目的,如果能做到跟金錢有同樣效果的事情那也就等同付出金錢。舉例來說,有些慈善機構欠缺衣物,那你可以提供舊衣物,有些機構需要志工協助打掃或勞動,你可以提供勞力,這些都是金錢可以換來的,所以你不一定要有錢才能幫助別人,只要提供"等值"付出就可以了。

又或許有人會問,有付出才有回報,那些出生就含金湯匙的小孩應該也沒付出甚麼為何生在好人家過好日子呢?

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
出生在好人家未必以後真的可以過上好人生,許多富豪之後代其下場真的很好嗎?我們可以說生在好人家中可能是他前世的"付出",但日後的果報還是得自己承擔。當然,前世今生的果業離這次的主題太遠了,有機會再跟大家說。

這邊還要告訴大家的就是"付出"不一定要多,因為你的付出會得到加倍的回報,就像你種下的西瓜子最後長出個大西瓜一樣,所以不用擔心自己付出的太少。同樣的,善如此惡也如此。「諸善奉行,諸惡莫作」就是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