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對共盤的看法

只要是利用生日時辰做為輸入條件的論命術,都必然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同盤不同命的狀況。對於共盤的說法各家各流莫衷一是,只是沒有任何一派足以說服於人(當然也包含我自己),有的流派會加上父母生年來做合參,但是雙胞胎、三胞胎...其父母都是同一人這該如何解釋?
在這裡我說說我的看法,大家應該都看過工廠的生產線吧?每一條生產線生產出來的產品不論從外觀、格式、內容、結構,都是一模一樣的。同一條生產線生產的出來的東西雖然都一樣,但會有兩個地方出現差異。

一、即便是同一條生產線生產出來的東西,但總是會有幾個瑕疵品。
二、即便是同一條生產線生產出來的東西,但卻因日後操作者的關係出現了不同的狀況或損壞,也影響了產品壽命的長短。


這樣大家就可以理解了吧!同樣的命盤卻出現了不同結果,其一不同的地方屬於機械式的錯誤,很可能不是共盤卻搞成共盤,譬如:雙胞胎哥哥是晚上10:59出生,但弟弟卻在11:01分出生,這樣當然不是一樣的盤,但卻被指為共盤。

而第二個因素在於後天人為,亦即即便雙胞胎是共盤,但各人造業各人擔,彼此的修為、行為都不同,自然就像同一條生產線所生產的機器,到了使用者手上因為使用方式與習慣不同,而使機器產生不同的使用壽命和故障。

那麼,後天的人為影響到底可以影響到甚麼程度就成了重點,有人會說如果後天影響就會改變命運那幹嘛還算命?我說,人的天生命盤還是影響到你絕大多數的命運,而可以改變的部分有限但卻可以轉危為安或是相反,就像一台汽車,你每天開24小時卻不保養,跟每天固定保養的人自然效果和性能都會產生差別。是的,你的使用行為也就是你的「修為」足以影響其結果。

簡單來說「共盤」的人,就像同一條生產線生產出來的機器,天生的結構上不會差異太多,貧富貴賤也不會相差太多。假如有一張命盤是60分,那麼與他共盤的人也就是60分,但你怎麼用這60分生活就會產生個體差異,所以古人才會說「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 九交貴人十養生」,前者占分最高無法改變,但後九者都是人為可以改變的。當然汽車再怎麼修也不會變成飛機就是了。

所以說可以改變命運就不用算命那是一種謬誤,命運已定但不是不能改,差別在於你是用幾分的基礎去改而已,同樣六十分的人行善可以加分,作惡就是減分如此而已。學習任何東西都必須謙虛,學命理更是如此,沒有甚麼論命術是無敵於天下且能無所不算,論命術不是科學,不會有固定答案,硬要從中找到答案除非命理有公式,否則說再多都難免流於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