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斗術閏月談

關於紫微斗數的閏月起命向來都存在有不少爭議,也讓紫微斗數成為不少其他命術的攻擊點,至少學其他命術的人喜歡拿這東西抬槓。
筆者認為不論是甚麼論命術,都不可能100%精準,如果可以百發百中我們就稱之為"神"或"仙",論命者就不會只是"半仙"而已了。再者,不論是何種論命術既然是"人"發明,則必然有其缺陷,相信沒有一種東西一誕生就是完美的,如同一篇文章或一件美術品,需要幾經雕琢潤飾才會"趨近"於完美。光是互相"尻洗"是不會進步的。

在中國命理界大家都習慣「獨尊"吾"術,罷黜百家」,八字說紫微虛實不清過於浮爛,紫微說八字擴大解釋容易妄斷,然後又一起說姓名學只稱補運不能稱為命理科學...其他更別說是面相、手相、測字了...根本連酸都懶的酸了。而各個命學本身也分許多流派,也是互相撻伐多於互相學習,紫微斗數的四化星就是典型例子。

姑且不論這些,還是來看看目前坊間對閏月的常見看法吧!一、不論是閏幾月通通以上月計。
二、不論是閏幾月通通以下月計。
三、以閏月中節氣區分。
四、以閏月十五日區分。

這四種方法,其中一、三其實都涉及到節氣,只是第一種方法主張閏月所接的為上個月之餘氣(有點使用到五行藏干),故應以上個月來計,而第三種方法也是參考節氣,認為以閏月中的節氣為區分,節氣之前以上個月來計節氣之後以下個月來計。在此舉例說明一下:

假設:某命造出生於農曆1995年閏八月十五日
按照方法一,此命造會被設定為八月。
按照方法二,此命造會被設定為九月。
按照方法三,當日剛好逢"寒露",如果命造出生於當天丑時(am02:49)之前,視同八月,反之則為九月。
按照方法四,當日剛好逢"十五",以十五日午時為基準午時前為八月,午時後為九月。

以這四者來看,方法一二較為單純,一與三有關聯,而三與四也有幾近相同之處,因為節氣通常會在月中(14、15或16日,多為15日),只是方法三要論到節氣時間,現今很多人連出生時辰都不知道了,更遑論幾點幾分了。

當然也有人提出第五種方法,叫做兩盤皆參這也不失唯一個好方法,取當事人經歷過的重大事件來找出符合的命盤。
以目前在下的經驗,通常都會採第一種方法,並非懶而是目前所驗證的閏月命盤似乎多以前一個月較為準確,不過,畢竟要驗證到很多閏月盤並不容易,因此通常還是會採方法五進行兩盤比對,就個人經驗經過定盤後前月和下月比約8比2,似乎以前月計者較為多。但或許也有同好驗證後下個月的較多。譬如「斗數宣微」一書便主張以下月計。關於閏月的驗證,除非有人做出大量統計,恐怕很難斷定該以何者為先。也因此筆者如遇到閏月生者,仍舊習慣先協助定盤再來論,雖然頗為費時,但總比花了一堆時間最後論錯盤好多了。


3 則留言:

  1. 我就是閏月生(19日)的,命盤也覺得和上月是合的,和下月完全不搭...
    但若用下月而生時往前或往後推一個時辰,幾乎有8~10個宮位主星是一模一樣的,
    是巧合嗎?

    版主回覆:(05/26/2010 03:38:39 PM)


    命宮排序與生月和生時有關~由於你只是改為下月而生時前後調整,再者主星盤只有12種變化很少,所以你才會覺得宮位主星幾乎一樣。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润4月25日生的!我觉得我比较像是紫微独座带羊刃,而不是天同巨门哦!就是有润月,所以我都要看2个盘,来断测一些决定~~~~

    版主回覆:(10/26/2010 07:05:31 AM)


    閏月是紫微斗數中頗有爭議的地方,同時看兩個盤也是個不錯的方式,然而我認為透過運勢觀察還是可以找到正確的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