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外國出生者的該如何起命盤?

紫微斗數中除了閏月爭議之外,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外國出生者應該以當地時間計算或是換算成中原(或者該說洛陽時間)。
這個問題支持以當地時間計算的原因整理一下主要有下列兩種:

一、根據紫微斗數的開山老祖陳希夷所說:「不依五星要過節,只論年月日時生」,從這句話判讀成紫微斗數不需要參考節氣,只要參考當地出生時辰即可,但這句話在陳摶老先生那個時代沒有流行標點符號這玩意,導致要換算成中原時間者或認為要參考節氣者切成「不依五星,要過節,只論年月日生」,明顯尚有爭議存在。另外,在「斗數宣微」一書中"問答二十四條"裏,第二十三問也提到"此書能否定海外人之命運?"一問,其答曰:「各列強如英俄等國皆講命理。法雖不同。其理則一也。若將該國之歷對照陰曆。定出年月日。其時刻。各國皆講鐘點。即以鐘點定我國時支。亦無不可。惟各國人士自生之日。多扣滿一年。始為一歲。按中國法。當增一歲。方能相符。然運用之妙。仍持乎一心。」以此來看,也認為只需陰陽曆互換並不需要換算為中原時間。

二、比較實務的說法,人既然生於天地之間,則必然受到天地磁場的干擾支配,也應該參考其風俗民情地方特色,豈可獨斷轉換回中原時間,再以中原時間論外國人?舉例來說,歐美國家對於性觀念較為開放,除非有宗教守貞條款約束,一般婚前性行為根本就是司空見慣,但在傳統中國人的眼光可能為飄蕩淫亂。不參考國情如何做實際"貼切"的論斷?
以我個人的看法這兩者理由中,第一者涉及古籍在文意未清就直下論斷並非妥當之舉。再者,不論任何一門學問甚至宗教,其定義以及內容都必須與時俱進,即便是陳摶老祖的金科玉律也並非顛仆不破符合時潮的,有道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古書說的再多作者再神奇,沒有經過自己親自實證都不需全部盡信,尤其目前坊間太多"命理藝人"所寫的書,比起古籍更是毫無參考價值。

而第二種說法,個人認為應較據說服力,出生地的影響是絕對不能忽視的,同一天出生的人將近38萬,同一時辰就有三萬多人出生,有人生在北歐,有人生在非洲有人生在台灣,如不將出生地作為參考要件,而一律簡單的換算為中原標準時間豈不"獨斷"?但是,仍要注意日光時間的換算這可就沒有爭議了。

最後,不論何種論命術特別像紫微斗數經過千年發展的學問,派流門閥之多肯定是令人眼花撩亂,更別說是書籍了紫微斗數應該是國內命理書出版量最大(不含西洋占星學)。這對於學習者肯定是非常困擾的事,尤其光找一本參考書就讓人十分頭痛,有人問我如果不想跟老師學,想看書自修可以推薦一些書單嗎?當下還真不知怎麼反應,只告訴他電視大師、名師、名嘴的書優先排除,如果不排斥古文那麼「紫微斗數全集」和「紫微斗數全書」就看看吧,如果看完能理解裡面說甚麼而且還繼續對紫微斗數有極高興趣,再談談之後的書單吧。

而對於已經在學的人,其實師承何派或是"書"承何派都不是重點了,因為老師是人人一定會出錯,人一出錯書就跟錯,盡信師不如無師盡信書不如無書,老師講的書中寫的未必都對,說穿了重點只有兩字「驗證」而已。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来至马来西亚的女生!我曾经帮马来朋友看盘,可是都不准确,我觉得这个数术还是只试合我们龙的传人的:)


    版主回覆:(10/18/2011 10:15:16 AM)


    恩~紫微斗數並非不適用於外國人,同理西洋占星術也可以用在東方人身上。其實任何一個命理方式都有不準確的時候,我們只能說或許你的朋友剛好只是那不準確的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