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再談格局

自從上次寫了一篇「你是甚麼格局?」文章後,引起不少同好的質疑,認為在下否定了格局的重要性,甚至否定了某個流派。非也,在下的文章很清楚表達的立場那就是不能"單"以格局來論斷一個人的命運,因為這太粗糙太武斷也把紫微斗數這門學問給看扁了。特別對於初學者,可能光是看書就開始自己論斷起來,這是極為容易產生"誤會"的。

目前坊間的書籍以及網路上所常見的格局,多者也有達50 幾種,公認重要者少說也有20種,然而也有人不符合任何格局者,請問這該如何"單純"從格局來論呢?所謂命好不如運好,我認為天生的先天盤固然重要,每年四化飛星飛入宮位都必須參詳其本命盤,不可以只看流年、大限各宮,這是每個學紫微人都知道的。另外,有人提出只要本命先天盤好,即便運勢差也能逢凶化吉,本命盤不佳若逢厄運則雪上加霜,這種說法尚有缺點。

舉例來說,有人來論命表示財運不佳,而論命者只知道命造"當時"以及過去的事蹟,想請教大家你會告訴他因為他本命盤的格局不好導致今年運勢不佳,還是流年大限運勢不佳所以導致財運不好?相信大多數的同好不會說:「因為你先天盤格局不好所以你今年破財破的特別兇」,而會說:「你是大限或今年財運不佳所以會有破大財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以"後天"來斷事,以"先天"為輔佐。

在下研究坊間有關格局論述,確實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特別是對命造在先天上的個性、思考判斷有很大的幫助,但畢竟只能針對其"先天"的條件做出解釋,後天仍然要靠運勢來解析。對於格局本人也會運用在大限流年運勢的參考,但決不會單以格局來斷事,所以在此特別說明一下,本人絕非否定格局的重要性,更不是否定先天盤,只是看到網路上不少討論區,許多初學者單以主星或格局就開始論人個性甚至運勢,尤其有人為了自己的格局符合古書的"惡格"而惶惶終日,或者有了好格局就得意自滿,這對紫微斗數的學問宣揚絕對不是好現象。特別是坊間紫微斗數書籍汗牛充棟只要不是文盲多少都能領略一些,身邊多少有人"略知一二"卻已經自認"會"紫微斗數者,其中以主星和格局來討論者是最常見的現象,擔心大家誤解了這門學問因而寫了「你是甚麼格局?」這篇文章。

一來希望可以藉由這篇文章,讓過去因為書上或網路主星或格局受影響的人,有機會了解紫微斗數的真正涵義,二來也希望幫同好和自己伸冤不要讓紫微斗數這門深奧的學問被"輕薄"了。我向來認為教授紫微斗數或任何一門學問都應該簡而易懂方能廣惠他人,應該將其中的奧妙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而不是將其"簡化"到用主星或格局如此簡單的方式來論命。當然紫微也如同其他學問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學,如同大家都會加減乘除,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微積分,簡而易懂後仍有其侷限,這絕非只是看書就能無師自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