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共盤效應(二)時分

關於時間在紫微斗數其最細微的區分就是"時辰",也就是兩個小時,但是在兩個小時內可以發生的事恐怕多如繁星。光一分鐘地球就同時就誕生將近250人,兩小時則全球有30000人誕生,三萬人同時有一樣的命盤,難道30000人的命運都一樣。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其實在古典西洋占星學中,"分鐘"也是被列入重要參考。哪麼中國千年的紫微斗數難道沒有計入這些因子單純還是以時辰作為最小"單位"嗎?其實並非沒有,而是要計入流分則變的相當繁瑣,增加了不少分析難度且已經不可單單只觀察主星的飛化以及主星而已,再者長期以來中國並無分鐘概念,如有其時會發現流分應徵絕對準確。

那麼這與共盤有何關係?當然有,若單純已時辰來看就會有30000人共盤,但若以分鐘來分析則全球"只有"250會有共盤,只是紫微斗數的盤看起來是一樣的(當然共盤現象不會只有在當天出生的人才有,不同日出生的也會有共盤)。因此,同樣命盤的人光是在流分的遭遇就會有所不同,只是單單從命盤上看不出來。因此如果有出生時分最好在進行資料分析時也加入,有了流分做參考這樣其實就可以看出共盤是表象,有所差異就是真相了。

但是追及流時流分實在過於細密,原則上如同上一篇所述,兩個共盤之人其運勢的大架構是相近的,過於追求流時流分之精準以及差異性,一者正確出生分難以確認,二者太過繁瑣。學習論命還是要先以大架構為先,再來追求細微的驗證。

順帶一提,過去很多書籍多多講述主星、四化、六吉六兇與祿馬外加一些桃花,因而忽略乙級以下之星宿甚至不談,實際上乙級以下的星宿在整體大架構下影響確實不多,但是在流時流分上還是有其相當影響性,絕對不能輕忽之,當然也不可過分吹噓膨脹其影響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