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你是甚麼格局?

我們常說一個人是否有遠見有想法常常會以格局的大小來形容。
而紫微斗數中的格局則用來決定一個人一生的興衰榮枯。因此,很多人就會以格局來決定一個的運途的優劣,特別是初學者,一看到自己的格局好便興奮萬分,開始上網詢問自己是否「合格」,而看到自己格局不佳就終日惶惶不安,四處開始詢問是否有破解之道。

其實格局真的這麼重要嗎?在下認為並非如此。但格局的目的為何?如果不重要哪麼還有必要去學習他嗎?如果不重要哪麼還會流傳至今早該被淘汰了吧?
我須澄清在這裡絕非否認格局的重要性,但我認為格局只是便於學習者記憶工具而已。
格局確實有其好壞但我認為多克應在運勢上,而非命運上。
首先,以坊間的書籍來看光是格局好壞加一加就將五六十種,如果要記憶所有的格局勢必相當困難,因此發展出類似口訣的格局,讓學習者望文生義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背誦內容,這對於教學者和學習者無非是個方便法門。

格局的延續性也是有問題的,假定每個人出生起其命盤符合某格局,而格局多以命宮狀態來論,但我認為不論好壞也頂多影響其第一大限,到了下一大限必形成另一個局面,命宮三奇佳會不可能在第二大限也是三奇佳會(以本命盤而言生年祿權科忌乃是固定的),除非第二大限剛好其宮干又造成"大限"的三奇佳會。以此觀之,若單純只以命格來斷定一人的一生運勢實在過於草率,初學者以及未入門者實在不須過度在意。

正所謂命好不如運好,每個人的命盤都有十四個主星、六吉六兇等,生年命宮三方四正中煞曜少,哪麼煞星勢必散居於其他宮位甚至集中某宮位,是故人必有一破格局再佳也難扺行運中的忌煞交疊會沖。然而,格局就真的如此不重要嗎?其實如上述所言,格局中所描述的吉凶確實有其根據,但學習者應運用於大限或流年運勢上而不要偏重於天生命格。格局的運用應重其功用性而非影響性,同命盤未必有相同命運,又怎麼能以格局來斷人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