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化忌系列之天同化忌─「誤」

每逢天同化忌我常說此時會出現「神經病」的問題,然則這不是一個很精準的說法,搞得好像我們只要注意精神狀態不好的人就會沒事,實際上並非如此。

當然注意這些人可以減少我們受到傷害的程度,但其實有些時候傷害是我們自己所造成。「神經病」除了真的是精神不正常的人,也代表每個人的「不正常思緒」。甚麼是「不正常思緒」?過度或極端的想法就是。

舉例來說,平常我們在上班都好好的,而在天同化忌期間就會突然變成工作狂或特別怠惰。抑或者出現對朋友的非分之想,甚至走在路上也能對路人出現綺想等等,總之很多亂七八糟的念頭(不一定只有性方面)都會出現,這些念頭想想無害,但有時候卻會忍不住動手,一旦動手,恭喜你就成為別人的眼中的「神經病」然後不是送醫就是送辦。

另外一種則是認知上的錯誤,比方在四年前自殺身死的羅賓威廉斯,很多人以為他是憂鬱症自殺,但實際上他是因為被誤診為「帕金森氏症」對人生失去希望才自殺的,誤診而且還是"精神方面"的誤診殺了羅賓。這種「誤診」投射在我們的生活中就變成我們對自己的狀況「誤判」,比方說身體有狀況,你可能覺得沒甚麼而延誤就醫或者覺得很嚴重自己嚇自己,這就是一種「誤診」。

還有一種則是情緒上的「反常」,比如說平常溫文儒雅的人突然變得暴躁,平常溫良恭儉讓的人突然變得有家暴傾向,或者平常豁達開郎的人這時就變得疑神疑鬼,這些也都是天同化忌對EQ的負面影響。

還有一種就是「誤會」,也就說明明你沒這意思卻被人認為有,或者你有這個意思別人認為沒有。前者,大概就像搭擁擠的公車或火車不小心碰到女生被誤認為痴漢(在日本還有專門搞痴漢冤罪的),而後者最常見的就是你去餐廳點了餐結果被漏單!

然則,天同化忌與其他星化忌也是一樣的,其影響並非全然負面,有時他是在提醒我們不可以過度「放縱」或「天馬行空」,一切必須用務實的角度來處理,不能再靠感覺行事,因為此時的「感覺」通常是錯誤的(但壞的直覺往往正確XD)。天同化忌有時是對自己的一種思想控制,我們都知道行為可以控制,但念頭難以控制往往閃過一些念頭讓自己有罪惡感,這才是天同化忌對我們產生的磨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