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追求者不能做的事情(二)─抱怨

抱怨一直都是心靈之毒,上過我的課的人都知道我非常討厭抱怨行為,因為抱怨對於問題本身無任何改善效果,還會讓聆聽者感到不愉快,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少做為妙,特別是在感情世界中絕對是禁物!

這邊我將抱怨分成兩種類:一種是普通的抱怨,即向對方抱怨生活中的瑣事,從工作不順到月經不順等等...另一種則是對對方的態度抱怨,這種抱怨對於追求感情殺傷力可以比核彈還要大,是前者的N倍必須完全禁止,但偏偏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去做。

普通型態的抱怨,這種抱怨又分為兩種型態,即追求者向被追求者抱怨(抱怨者型態)和被追求者向追求者抱怨(聽抱怨者型態),這種抱怨通常是發生在生活中,也是經常遇到不順遂的時候想找出口發洩,我必須說如果是女生向男生抱怨通常負效果比較低,因為男生可能會理解成女生需要他的建議或幫助,但如果男生向女生抱怨工作上的瑣事,則很容易被歸類到魯蛇(loser),因為一般來說女生在感情中習慣扮演被領導的角色,如果你這個領導者連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那以後有問題難道由女生來解決?所以男性追求者絕對不要對女生抱怨,否則你留在牌桌上的機會幾乎是0

但如果你擔任的是聽抱怨者的角色,坦白說這也不是甚麼好現象,因為對對方而言你是一個傾倒心理垃圾的垃圾桶,而沒有人會跟垃圾桶談戀愛,這種型態會衍生成好朋友、好姊妹但不會是戀人,所以你可能會常常聽到女生抱怨自己的男朋友,但你卻一直搞不懂這麼不爽為啥不分手?因為女生從男朋友身上找到她要的,然後把她不要的不滿的都往你身上倒。而這種情形最不好的狀況就是演變成你和她的不愉快記憶產生連結,以後看到你她就會想到不愉快的事情那可就真的萬劫不復了。

或許有人會問,也有男女朋友在一起互相抱怨的啊,也沒看他們感情受到影響啊,是的,那是因為他們已經在一起了,抱怨的結果大不了分手,但你有甚麼?

而最糟糕的行為就是你向對方抱怨,抱怨對方不在乎你、抱怨對方沒把你當朋友等等...我必須說這是最嚴重的破壞追求行為之一,首先,任何一個人的人際關係都是先從朋友階段開始,而這個朋友階段也是觀察階段,也是成為情侶的先置階段,這個階段中彼此沒有任何義務所以可以自由行事,假設今天有對象出現人們一定會選擇讓自己感到輕鬆愉快的人相處,也就是說觀察階段中誰能讓對方感到舒適的會被先留在場中。

反之,如果在此階段便時時感到壓力,舉例:對方跟朋友出去玩就在問跟誰去哪?對方出去吃個飯也在問跟誰去哪?然後不跟你出去玩去吃飯就覺得人家不重視你,或者對方有心事不講也說對方不重視你。如果只是朋友階段就被抱怨這麼多,哪在一起還得了?而且會讓對方覺得你是不是沒別的事情可以做?只要成天盯著我就好了?再強調一次不要忘了這階段你們只是"朋友"!朋友就是朋友,對於他人的社交生活無權干涉。一旦你讓對方感到壓力,人們都會自然選擇迴避壓力,特別是這種明明說了是朋友卻管一堆抱怨一堆,還會讓對方覺得說好是朋友你卻言行不一干涉太多不守朋友的分際,反而會讓對方討厭你。

我聽過一些女性朋友的經歷,對方明明八字沒一撇就開始老婆老婆的叫,就開始干涉人家的社交生活,當然這種自以為已經是"情人"階段的妄想已經屬於變態,諸君千萬不要學啊!(如果遇到這樣的人也要趁早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結論:朋友階段可長可短,但抱怨絕對是禁止行為,就算你真的很想知道對方到底跟誰誰誰去哪在做甚麼,你也不能問更不能抱怨對方不重視你,因為這就是朋友的分際,要問請成了情侶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