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逆境是一個學習機會

「又來了!又是一個奧客!」
「怎麼老是有同事喜歡搬弄是非!害我一直背黑鍋!」
「為什麼我總是遇人不淑?」
「好煩!甚麼時候我才會有錢?」
你是否經常遇到同樣的困惱再糾纏你?你是否覺得這些都是因為"命運"使然?這裡說個轉念的方式或許你能夠改變這樣的狀況。

人們在面對困境或煩惱時通常第一個防衛機制就是「怪罪」,因為怪罪別人或是命運可以降低自己的挫敗感,都是別人的因素導致我失敗,只要這樣想似乎自己不用承擔"責任"。然而,在佛家的因果論中,所有我們一生中所發生的事情,無論好壞都是我們先前種了"因"之後產生"果"報。所以你所遇到的一切都和"你"有關與他人無涉。但這樣說來肯定有人不服氣,我從來不害人為什麼會有人害我?這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說明並解決。
一、你種的"因"未必會用相同方式"果"報:舉個例子來說你經常遇到奧客,不一定是因為你當過奧客,想想奧客是甚麼?不就是一群不理性提出不合理要求的人?換言之,當你遇到奧客時?你所要做的不是生氣,而是想想是否過去對別人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因而導致現在出現奧客來對你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所以不一定是你當過奧客才會遇到奧客。
二、你的困境是你沒做好的功課:幾年前有位婦女遭同居人毆打致死,後來警察發現這位婦女的前幾任男友都有暴力傾向。這告訴我們甚麼?就是當他離開第一個家暴男後,並沒有「學習」到如何辨識好男人和壞男人,所以老天爺再派一個家暴男讓他「學習」,很遺憾的那位女性經過三番四次的失敗仍舊沒學好避險,我們可以說是他沒做好功課,並不一定是命運的安排。
所以當你一而再再而三的遇到不順利時,你不該生氣、沮喪、怨天尤人,而應該想想為什麼同樣的問題和困境一直再發生,就如同你的電腦一直當機你不該摔滑鼠拍鍵盤,而是應該找出電腦的問題並給予解決。
最後,當我們面臨困難或逆境時,你該如何解決?轉念是個好方法,把這些困難和麻煩當作一種學習一種磨練,而不是去排斥他獲是逃避他甚至遷怒於他人或命運,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處理它,做好這項老天爺給你的功課,當老天爺覺得你"合格"了,自然就不會再出同樣的難題給你了。
小提示:
奧客─源自於你對於他人不合理的要求
小人─源自於你對他人無意義的言語
爛桃花─源自於你對他人的關係破壞或無法使人安心
缺錢─源自於心靈的匱乏或吝於布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