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庚年四化與共盤疑惑

有研究過紫微斗數的人都一定知道紫微斗數的共盤機率相當高,如果直接換算光是在台灣每72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會跟你共盤,如果加上海外的還有雙胞胎的那真的有將近兩千人跟你「生死與共」了。


於是有人主張,共盤但發生個別不同現象的狀況其實有邏輯可說明,舉例來說吧,假設有A、B、C~J共10種現象,逢甲年太陽化忌的時候只會出現A~E這五種,另外五種不會發生,所以即便是共盤但每個人發生的狀況還是會有不同,因為有人可能發生A狀況,有人發生B狀況,但無論如何都是太陽化忌的狀況"範圍"內。



這種說法看似有理但過於武斷主觀,如何判斷太陽化忌只會出現A~E這五種現象?是經驗?還是老師傳授?還是書上說的?如果有別人的經驗,別人的老師,別人的書上說會出現F~J的現象呢。更何況在紫微斗數中連庚年到底是誰化科誰化忌都沒有個定論,有如何斷定是該發生甚麼現象。共盤問題是所有以生辰八字為基礎論命方法者必然會遇到的問題(包含西洋占星學),許多人花了很多時間去處理這個狀況,想要化解爭議,結果爭議沒解決問題卻更多了。


學紫微斗數到現在,對於紫微斗數的看法也與當初接觸時已經完全不同,過去把他當作是一個算命的工具,但以現在所學到的知識來看把紫微當作算命工具的話,顯然他不會是最好的選擇。紫微斗數發展至今就好像一桶水,大家都用自己的角度去解釋,有人用體積去看、有人用重量去看、有人用溫度去看...各說各話解釋空間無限大這樣的算命工具當然不理想(連個宮的定位都爭議一堆了)。


我只能說不管是甚麼流派,你習慣用甚麼去看待一張命盤,就用你的方式去做。不管現在你用的方法如何,時間久了你也會自行調整。庚年四化中有天府化科、天同化忌,其他還有天府化科、天相化忌;太陰化科、天同化忌...哪麼這些組合該有哪些現象來應證??


順帶一提,全集中為太陰化科天同化忌,化科部份我覺得待考證,但是天同化忌我個人較無異議的。給大家參考了~


4 則留言:

  1. 老師 您好 關於四化我想請教你 怎麼分析我的本命事業宮 不知道是吉還是兇
    我的本命事業在丑宮有生年武曲廟祿(陰金/金)貪狼廟權(陽木.體為陰水/火)文曲廟忌(陰水/水) 宮內同時有文昌廟(陽金)

    事業宮的三方四正: 對宮未宮有擎羊廟 鈴星旺 // 財帛宮陀羅陷 紫微旺 七殺平 // 命宮則廉貞平 破軍陷
    我想問本命事業宮的統計 是好還是壞 看似好像利水化忌 2011年我的流年文曲化科(陰水/木) 文昌化忌(陽金//水)
    大限則有武曲化忌(陰金/水) 還有財帛的紫微權 ... 剩下我事業宮的三方四正就沒其他四化了.
    明年2010我的本命事業宮就是流年夫妻宮..有三化忌 一化科. 還是化忌勝?! 所以表示我會需要還我的感情債嗎?

    版主回覆:(05/28/2010 01:43:33 PM)


    從你的問題相信你自己也有在研究紫微,何不提出你自己的看法呢?
    在我看來這樣的狀況確實不利工作和感情發展,小心文書糾紛或官司導致破財。

    回覆刪除
  2. 打錯了~ "明年2011我的...."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回應
    去年我從一個八字老師那裡算出我明年2011年會是個人才 到那都會有人要
    我因此好奇從紫微斗數和八字上 著手來看.. 我也只懂點皮毛
    懂得把每個細節細分排出 知道五行 來因宮 宮位 流年的干支都是評斷的重點
    卻不知如何活運用 和其道理 所以卡在這 還需向老師請教 也許我的官祿看起來很雜 但其實應該還潛著不少密秘 如:三奇嘉會. 鈴貪格. 鈴昌陀武格... 我懂得把他們點出來 卻不知其意義 其實什麼都不懂
    如果真是兇多吉少 我想我會靠創造力 開創屬於我自己的一條路
    也很感謝你的網誌分享了這麼多的智慧 還有我很喜歡逛你的網誌 因為理的很整齊

    版主回覆:(06/12/2010 02:53:18 AM)


    八字與紫微的結果有衝突其實一點都不奇怪。紫微、八字與西洋占星比較結論也會有差異。至於格局,在我看來有定義上的問題就以你說的三奇嘉會來說怎樣才是三奇嘉會?相信你至少可以找到三種以上的版本...目前我認為粱同巳亥以及刑忌夾印、祿印夾印定義較為明確且確率高...其他我還是保留態度。保持正面態度凶中可求吉~加油~

    回覆刪除
  4. 可能會有文書糾紛或官司致破財 的確目前在我人生的兩個區塊 非常可能發生
    我會注意和小心的
    感情上目前的不順影響工作很多 希望這樣的可能性儘快降到最小
    不然心不在焉到明年可就慘了 我現在的狀況本身就是在深淵.. 所以必須要更努力
    謝謝你的警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