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福德宮座星之精神素質(一)─序言

紫微斗數中所有的宮位都有表裡之分,所謂「表」就是指表面上大家容易觀察到的,舉例來說命宮(個性)、父母(外表)、官祿(事業)、田宅(不動產)、遷移(外動力)、財帛(財務觀念),這些宮位都很容易從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去觀察出一些結論,而「裏」的宮位如:福德(精神)、僕役(社交性)、疾厄(心性、健康)、子女(性慾、桃花)、夫妻(感情觀)、兄弟(合作性)則沒有這麼容易被觀察出來。


這次要說的是「福德宮」,我個人對福德宮相當重視,有人主張福德宮關係到一個人「業力」,這部分我稍做保留。但是一個人的精神素質確實可以在福德官進行觀察,所謂的精神素質指的包含了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對情緒的控制、是否易患精神疾病等...簡單來說就是「EQ」的品質。過去的社會工商業未發達時,人與人的交際很少,彼此的影響就少。但是現在資訊爆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趨複雜,而只要有刺激就會有反應,因此金錢、感情等等的問題也變的複雜許多。憂鬱症、強迫症、被害妄想症等精神官能症的人越來越多。



而從福德宮正可以觀察一個人的精神素質,好的人可能樂觀、正面、積極、助人,福德宮狀態不好的人負面悲觀、好抱怨、怨天尤人、自私等甚至時常有害人之心,我常開玩笑說可以跟命不好、運不好、長的醜、沒有錢的人當朋友,但福德宮有問題的人還是退避三舍比較好。


對同樣一件事情的看法也可以從福德宮去觀察,就以算命來說吧!有人算命是希望找到方向(這是大部分的人),但是有人算命只是找個合理化的藉口(譬如外遇是命中注定),再不然就是怨天尤人,也有人算命是為了窺人隱私,一個人心態的健不健康從福德宮也可略知一二。


當然福德宮顯示的是一個人精神狀態,至於會不會有精神病的傾向含必須觀察疾厄宮以及彼此的宮干飛化,不可以單純視宮中有何座星就來論斷每個人是否EQ差或是神經病,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啊。


 


14 則留言:

  1. 請問福德宮(午宮)紫微(廟)入座,但是有大耗是不是極影響有心力狡粹之說?這樣說法不曉得您有什麼看法?謝謝您~~

    福德宮(午)紫微(廟)+天鉞(但有的版本排出是天魁,根本不知道是“天鉞還是天魁”)+天德、咸池、天廚、紅鑾


    版主回覆:(06/09/2010 03:07:03 PM)


    命宮七殺福德紫微心力憔悴...難
    每個宮位就像房屋,座星就像人,人多就嘴雜。福德宮座星組合多思緒就紊亂,三不五時胡思亂想倒是真的。阿沙力一點~
    屬雞的人凡事機警點就好啦~

    回覆刪除
  2. 謝謝版主的回覆!
    版主所言就福德宮其精神素質講認為相當重要,因為命盤沒有所為偏執,看了你的文章我也相當認同,由其是一個人的價值觀會影響自己生命的走向,好的價值觀生命走出來也不同,我也認為價值觀非常重要,因為日子可以受委屈,但觀念不受委屈。

    回覆刪除
  3. 請問版主,如果福德宮(壬辰)只有一顆破軍(旺)(有顆不是主星的天姚),這該怎麼解呢?已爬過文但是找不到破軍獨坐的文章,可不可以解說一下,謝謝您

    版主回覆:(05/08/2010 06:32:33 AM)


    破軍在天羅地網對宮一定是紫微天相,企圖心強對事業很重視(或者對事業費心心煩),有天姚人際關係不差,惟耗星在天羅地網常常自己覺得有志難申知己難尋,難免常常怨天尤人囉。

    回覆刪除
  4. 謝謝版主回覆。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是天相 地 (祿存 廟 ,封誥,天喜,孤辰,天空,三台)(劫煞,晦氣,博士,絕)
    感覺好像不好耶.....???


    版主回覆:(05/14/2010 02:57:13 PM)


    除了有點固執外加小小的自閉,沒甚麼不好的...

    回覆刪除
  6. 福德宮有七殺 陀羅和左輔 若遇小事 就足以鬱悶到爆?

    版主回覆:(07/27/2010 02:00:18 AM)


    福德宮有七殺...不悶,有陀羅自找麻煩,左輔容易處處求好,結論是悶到爆不會,麻煩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其他還是要觀全盤啦

    回覆刪除
  7. 我深覺 福德宮的星象 深深影響我們對事情的想法和處理事情的態度
    版主說的是 的確麻煩都是自己"想"出來 再請教版主 七殺進福德宮 有哪些利和弊? 加上對宮有 化科 紫微和天府 這會如何影響福德宮呢?

    版主回覆:(09/07/2010 12:59:26 PM)


    對宮紫府+化科~眼界偏高要求多,化科又想打圓場...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明覺得爛卻又怕得罪人不敢明講,別人欠錢想拿又不好意思說~大致上就這個感覺囉

    回覆刪除
  8. 頗有同感 所以時常覺得處理人際關係很累 謝謝版主的解答

    回覆刪除
  9. 請問如果福德宮沒主星是要看對宮嗎??

    版主回覆:(09/08/2010 03:44:04 PM)


    yes~可以對宮主星觀察

    回覆刪除
  10. 我的福德宮是貪狼, 對宮是武曲擎羊, 會照到遷移宮的陀羅鈴星及夫妻宮的化忌.... 請問這样的組合有什麼特質, 會令我一輩子都開心不起來嗎?

    謝謝..

    版主回覆:(04/24/2011 02:26:46 PM)


    行運有起有落,沒有注定或一輩子的問題,開不開心由你自己決定不是命盤決定~估計你是辛年生的,今年家裡問題較多其他就不用操煩了~

    回覆刪除
  11. 謝謝. 對, 我是辛年生的. 會留意家中問題.

    我覺得你的文章寫得很好呀. 請問會不會有福德宮是貪狼, 和夫妻宮坐天相的blog呢, ? ^.^

    回覆刪除
  12. 福德宮
    陀羅和紅鸞
    真的讓我沒事情坐的時候才不開心咧
    勞祿命都是有原因的ヽ(;▽;)ノ
    紅鸞有意私嗎?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看到您發表的文章,我想問說如果我是破軍旺在福德獨坐。對宮為紫微天相,是不是很糟糕?因為網路上看破軍在福德都是勞心勞力,多災。真的是這樣嗎??謝謝唷

    回覆刪除
  14. 請問老師:福德宮天梁 封誥天喜天才,對宮天機化權 紅鸞寡宿三台八座 代表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