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關於宮位的優劣判斷

常看到有人會單純以某宮座某星來斷定該宮的好壞,在以對號入座的方式來做以解釋。我必須說這是把紫微斗數這學問的能耐給貶低了,基本上每個人的命盤都是12個宮位、108星沒有人宮位比較多,也沒有人吉星比較多或凶星比較少。換言之,宮位的好壞是結構問題,而不是全然座星的建材問題。



哪麼如何判斷一個宮位的優劣?在此提供給個簡單的判斷方針給大家做參考。


 


一、座星:座星雖然不是全面影響,但其影響力是絕對的,特別是主星、輔星、甲級星。這些星的影響力絕大,不論是三合或四化都極為重視。這些星如同宮位的靈魂人物,沒有他們宮位就會產生無力化,就較難有明顯的象徵。


二、四化星:四化星扮演轉換能量的角色,根據生年干支而決定四化的主星,除了對該宮主星產生直接影響,更會因為彼此在同宮、對宮、夾宮而產生各種不同的效果。且根據宮位的干支,宮位之間也會產生飛化的對應關係,藉由四化我們可以找人各宮之間因果循環。


三、地支:地支包含五行,主星也包含五行,因此地支的五行決定了主星的強弱,而主星的強弱又決定該宮的強弱,但根據觀察宮位的地支對於主星影響大,對於其他星級或四化較無影響,唯主星與輔星之間亦會產生五行生剋效果。此部分留待以後說明。


四、關聯宮位:這裏指的是對宮、三合、夾宮的狀態,這些宮位都會對該宮產生很大的影響。舉例來說:天相座命的人,其對宮必有破軍、前後宮位必為巨門和天粱,這三者的變化都會對天相造成影響,其中兄弟宮的巨門化祿或化忌就會對命宮造成很不同的作用,雖然巨門不在命宮但影響命宮的效果卻很強烈。


 


以上四者對於一個宮位的優劣站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決不是單獨以座星就可以斷定各宮好壞。


1 則留言: